蟲該如何跟鳥打交道?

 要怎麼避免在打招呼時不慎變成鳥的五臟六腑祭品,

或如何鼓起可能會被鳥啄傷、咬個幾口止飢的勇氣,

為確保安全是否要穿上特製蟲蟲鐵衣?

還是快快長大蛻變成展翅蝴蝶?

 

書中提及「什麼是自己非解決不可的問題?

「現在要對什麼問題提出解答?

「自己是為了什麼目的、解決什麼問題?

「自己是為了要針對什麼問題做出定論而投入自己的時間?

「如何為公司帶來貢獻?

看到上述這段時,內心突然浮現,這本書能幫我解決什麼問題?還是他帶給我什麼樣的課題?

突然感到與書中前述某部份心有同感的問題之間產了一種閣合感。

感到不好看是因為覺得問題的涉及的範圍好大,讓人有距離感,

對於覺得它是問題的部份是我「能力所不及解決」的狀態感到不好,

這書就像宏觀的診斷整體,而身為處在這整體裡的一小部份,真的不易隻身克服大問題,

而是要整體都動起來的一起克服,要怎麼引發讓整體都能有意願一起為了共好而努力改善的這件事,又變成了一個可以激盪腦力的新議題。

書中提及「能讓彼此攜手合作之後,不單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能變成三、變成四的合作對象在哪裡?

這觀念就好像點出,生活中的凡事選擇,是否都執著在於,我只要選最好最項尖的光環盲點,而忽略掉這選擇背後的主要目的,

應該是以最合適,能讓價值發揮極大化的出發點來做為選擇方針,ex:學校、科系、工作、物品、興趣、書籍、衣物、補習、伴侶….

 

而讓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這段「這是手段還是目的?因為有「某個目的」,人們才會使用該手段」

像蒐集資訊的這件事,是為了如何讓蒐集來的資訊成為有價值資料?還是只是為了滿足蒐集留存保有的慾望?

在我資源有限的狀態下我該如正確判斷?如何培養「割捨」選擇「不做」的能力?

 

論點:指的是「應該提出解答的問題」,而定義此應解答問題的過程,即稱為論點思考。

 

我覺得「心理醫師勸你戒掉的10種判斷習慣」這書裡頭提到的10個盲點比較能讓個人透過自省而得到解套的方式。

而「論點思考」這書裡提出的論點舉的例子都很大,感覺非個人觸及即可改善,需要有互相關連的眾人一起觸及,才比較有機會邁向共好。

1010216(四)Orrila

讀書會中討論:

1、「習慣」是種你不用動腦筋,你就會這麼做。

2、日常生活中是否又陷入習以為常的判斷選擇,事後靜心想想才發現怎麼又重蹈覆徹了。

3、體驗累積的經驗值夠多了,見多識廣,即有助提升「直覺力」

4、請先分清楚,這是「現象」還是「問題」?

5、牽涉到「人」的事,就很考驗智慧

6、大部份的老闆只見成效,不見得會想知道問題,因為老闆沒辦法兼顧那麼多事情,所以考量的東西不會很細小。

7、若能理解老闆想法,同理心,也許就會降低心中抱怨

8、業績不佳,可能問題1、大環境使然嗎?2、競爭的同業也有此現象嗎?3、內部問題造成的嗎?

9、該如何確任問題”?提升分析能力~相同點/相異點/類比/推測….

10、服務不好,東西再好,也可能是人家不想買的原因

11、讓員工無合理待遇,試想是公司暫時無能力?還是不想這麼做?亦或是財務控管現金流有問題?老闆的心態是?公司是否能長遠?是否繼續待這公司?

12、抽屜~意指那個階層人具有的「背景知識」

13、藝術是無標準答案,技術有

14、視野不同看到的問題也不同,ex:1、走在路上往下看,見到的是地上坑疤的問題2、站在20樓往下看,見到的是車子太多的問題3、站在陽明山上往下看,見到的是空氣污染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