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平靜時就能完成100分嗎?

倘若有札實的基礎和不斷精進的練習,其實也都不見能得到100分,

但至少也不會偏離太遠,而練習時,心裡特質也應一並納進來,是很重要訓練的一環。

書中的例子對我來說有點深澳,但皆是作者用心採訪在不同領域背景中的實際案例

也許大部份的人都有過總覺得已經充份準備了,但為何沒有如願得到好成績。

有人說「練習才能造就完美」,

是否有充足的練習、準備其實只有自己知道,

真的有用心去試過、練過、摸擬過、在不同的場合、在不同的地點、

有無謁進的參考先進的經驗,挖掘自身的盲點,

能否信手捻來,倒背如流,不驚不慌不急不徐,從容不迫,在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等

從小每每考試或參加比賽參加活動等,當成績不盡如意時,

身邊總會飄來上述的聲音,總歸一句,就是「你有充足的準備嗎?

若準備的不夠,結果不盡理想,

那也沒什麼好沮喪的,

而其它理由和藉口也都不足以來塘塞。

書中所提及的5項心理素質,聚焦、自制、應變、進入當下、恐懼加上欲望,

是可以在你做充足準備後,正式上場時,有助緊張和壓力出來干擾。

但最重要的事,還是你得真的好好練習準備,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練習培養自己能有這樣的特質,在適當的恐懼和欲望真的能有相輔相的效果唷^0^

--------------------------------------------------------------------------------------------------------------1010723 Orrila

書中筆記摘要:

幫你勝出的五理素質

A:聚焦:讓載情照我想的劇本走

B、自制:「有所不為」比更需功力

C、應變:做事要熱情,應變別帶情緖

D、進入當下:練久了,緊張就會變成亢奮

E、恐懼加上欲望:不留退路的心

1、職場本來就是「以結果論英雄」,長官沒有義務要看到我們的實力,對公司需要的是可以有好的績效表現的員工,不是空有實力沒有結果表現出來的員工。

2、困擾我們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看待事情的想法。

3、先吸口氣、放鬆心情 然後慢慢去想,這些觀點是從哪裡來的。

4、你在輕鬆氣氛下能做到的事,換成氣氛緊張的情境,就不容易做到了。

5、除了成功我別無選擇,因為搞砸的話,我沒有退路可走,所以只勇往直前。

6、我學會在重要時刻冷靜沉著,能夠侃侃而談,但主要是逼著自己不斷進步。

7、聚焦(focus)跟專心(concentration)不能混為一談。

8、訴訟過程就像上課,必須夠吸引人,才能做到即便最博學的陪審員,也能不打瞌睡。

9、不在細節,而在基本原則

10、「第一,有哪些事實?」「第二,跟這個案子有關的法律基本原則是什麼?」不是掌握50個案整的細節這種超能力,而是適用於這個領域的法律基本原則。

11、優秀的交易員一天賠上幾百萬,隔天回來時已經好好反省過,也決心不再犯同樣的錯誤,至這不表示他會改變策略。而卓越的交易,自制訓練會讓他拋棄不好的策略,尋找更好的方法,就算還是失敗,至少也是以不同方式失敗。

12、我明白,我以前也經歷過。太陽明天是會升起來。

13、敘事學派的心理治療,就是從說故事當中,充分探索我們心中的各種觀念,反省我們看待事物的觀點,分析造成我們各種固定而執著的想法。

14、你唯一能掌控的,就是你正在做的事,而不是別人過去的評論、或即將在落幕後所寫的批評。

15、你有多想擺脫過去?

16、你必須運用本能,搞清楚自己的位置,去改變情勢。

17、你有多渴望不同的未來?

18、如果消費者認為自己诼漸落入比現在更差的狀況,他們就會更努力改善自身的狀況;如果他們認為自己稍有進步,就會鬆懈下來。

19、當人們覺得未來一片黯淡恐懼會成為動力; 可是當他們不再恐懼,動力就會減弱。

20、一般人只有a計劃,成功的人會有a計劃、b計劃、c計劃,甚至d計畫。

21、當恐懼減弱時,他需要強烈的欲望吸引繼續向前邁進。

22、我正在做這件事,因為這樣做是對得。就算失敗我也知道自己盡力了。

23、你如果不變強,就會崩潰,我利用練習,訂出高標準。

24、當你不擔心個人榮辱時,有時表現會更加亮眼。

25、要避免想太多,祕訣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而不是去想自己可以、應該做到什麼程度。

26、規畫表示你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要往哪裡去,也知道從起點到終點所有可能的意外。

27、最重要的永遠是下一球,不是剛才打出去的那一球。

「信心」是有準備的胸有成竹、且態度謙遜。

「驕傲」是胸有成竹,但準備的並不充分。

「自以為是」是你以為費心擬定的計畫萬無一失,即使現實狀況其實不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