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啊,請你到非洲-閱讀心得

 

「好煩唷!這雨究竟要下到什麼時候?」、「雨再下不停,連人都要發霉了!」,這些是住在基隆地區的朋友們,最常在臉書上出現的抱怨動態,甚至會彼此自嘲住在「雨不停國」裡。

 

但這些話若是讓《宮》裡的皇奶奶——金惠子聽到了,肯定痛心疾首、大聲疾呼;更何況是看在飽受旱災、饑荒的上萬悲情難民眼裡……。【註皇奶奶是金惠子在熱門韓劇中所飾演的角色】

 

「如果我是雨,我要跟蘇米拉特一起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這是金惠子為飢童募款的演講詞。

 

自1992年開始,她花了十多年的時間,走訪「銀介拉艾冷」的衣索比亞、愛滋蔓延的肯亞、染血鑽石的獅子山、活煉獄的索馬利亞,和母親含淚噎死新生兒的印度、用陪嫁錢決定女人幸福的孟加拉、戰爭博物館的阿富汗……;把她最真實的見聞,用血淚的筆觸記錄在《雨啊,請你到非洲》一書裡。

 

金惠子「把雙眼借給了世人」,透過她寫實的敘述和照片,每翻一頁,就彷彿親眼看見臂彎裡躺著「瘦弱得連落地也不會留下腳印,只剩下靈魂」的男孩;耳邊縈繞著孩子的嘶叫聲:「銀介拉艾冷!(我沒有薄餅吃)」,以及伊拉克女孩大聲疾呼的演講詞:「你們應該想起我!」。

 

書裡引用的數據和歷史資料,讓人不難了解,這些國家貧病交迫的根源皆是「戰爭」,戰爭的起因跟先進國家的政治角力、礦產資源的需索無度也脫不了干係;被利益巨大齒輪先壓碎的卻往往是無辜的婦女和孩子。

 

諷刺的是,書中提到肯亞的馬賽族村民,一聽聞911恐怖攻擊造成死傷慘重,就立刻募集當地視為珍品的14頭牛賦予祝福,送往美國慰問。發揮這種人溺己溺的精神,生活在物質豐裕國度裡的我們做得到嗎?對於上百萬急待救助的難民們,我們又該送上什麼才足以安慰他們的身心?

 

金惠子在書中的一段引言:「世界上最長的距離,就是從頭腦到胸懷的路程,因為有些人需要一輩子。」,讓我很有感觸。

 

我曾在教學現場導讀李家同《媽媽,我的數學考九十分》(巴勒斯坦戰火下的孩子)一文,見過孩子邊聽邊流淚;也曾在導讀完《一公分的鉛筆》時,遇過孩子立即掏出盒中所有的鉛筆,拜託我幫忙轉寄到甘肅省

 

同樣的,我也曾見過宣稱家境清寒的孩子,把沒咬過的白饅頭、沒剝皮的橘子丟進垃圾桶,只因為他覺得饅頭沒味道、橘子皮長得很醜;也曾遇過拒絕工作,窩在家打電玩,靠領低收入戶補助過活的家長……。

 

如果沒有經歷過苦難,又怎會懂得珍惜身邊所有?如果金惠子沒有到過衣索比亞,她可能還在過著顧影自憐的明星生活;如果我沒有參與88風災的林邊鄉協助清掃活動,我不會珍惜握在手裡的幸福。正如金惠子所言:「如果你能停下腳步,只要睜開雙眼,就能看到你要為這世上受苦的孩子做些什麼!」。

 

假若真如書中所言,點一千盞花燈,就能實現心願。希望人人心中都能點一盞花燈,讓難民獲得幸福生活的心願,也能有實現的一天!(小誼的推薦)

 

書名:雨啊,請你到非洲     

作者:金惠子       

譯者:孫志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8/26(第17次印行

 

arrow
arrow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