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書提供了許多研究實證,來為我們解析,為什麼我們有時消費,會有不客觀的處理態度,原來會用主觀的詮釋或以另一個角度解讀,像這樣的反應,屬正常反應。

 在閱讀的同時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所做的消費選擇,皆是有跡可遁,我們可能會因潛意識、聽覺、嗅覺、視覺、行銷手法等等來影響我們最後決定。

如果說此書能帶給我什麼樣實用的觀念?

我想應該是下次在消費時,至少會提醒自己,目前的運作狀態是否已陷入週遭氛圍影響而非原本自己的本意,而「知道」再來就端看自己是否願意去「做到」。

還有非常佩服作者在書內摘錄出非常多的「延伸閱讀」跟「相關延伸閱讀」,對於書中所提研究方式導出的結論,有種加深信服的感受。也覺得此書出來不易,每個例子相關可閱讀的書目竟是如此之多,也才發現,原來有不少人們對於生活中的消費行為,皆抱持著好奇。

坦白說一開始看時有點納悶,為什麼會想研究這些事?這不是自然現象嗎?像感覺熱時會想穿冷色系衣服、或喜歡把冰水倒在藍色杯子非紅色、餐廳裡的音樂、服務生的笑容等在我看來是習以為常的事,從不會想到它們背後也隱藏著大學問,原來生活中有很多是表面上看似無關緊要的訊息、情境、小細節….其實都默默的影響著我,而我卻不自知,邊看時心裡也邊戚戚焉的點頭,對於書中的實証,心有同感的恍然大悟,原來當初會做這樣的選擇,就是因為這樣呀。哈,感覺就像為自己一時的迷惘衝動消費,心生後悔之意時找到原兇般。

也讓我也想到先前看過的一本書「可不可以一年365天不買」此書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生活實踐,而「消費心理好好玩」應該有助這項生活實踐。

1010127()Orrila

讀書會中討論:

1、只看結論,因為對數劇較無感覺,好在書中附上圖表,比數據易懂

2、人是制約動物,易授週遭人、事、物控制

3、笑帶給人討喜的感覺,下意識會覺得對方是好人員

4、因為笑才會幸福,不是因為幸福才笑

5、每次知道每次還是會陷入贈品優惠中,細算才知,贈品其實有加在價中

6、消費的行為的衝動點,似乎是在購買當下的那個「好」的感覺,不見得是買需要的,就是買個心情。

7、物以稀為貴,愈買不到愈想買。

8、買東西的「過程」是否有受到「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