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

多餘的一句話

1.兒子告訴父親 : 這個月的段考,我進步到全班第二名耶!

父親 : 很棒,很棒!那為什麼不是第一名呢?

2.女兒告訴媽媽:學校的作文比賽,我得到優勝。

媽媽 : 雖然很好,不過學校內的小比賽,不值得高興。

3.辦公室中,幾個同事聊天,一位女同事興奮的邀請大家參加婚禮,她的未婚夫是影劇名人,大家都恭喜她。

其中一個人說話了:妳實在太幸福了,未婚夫多才多藝又多金,不過他不是常有排聞嗎?妳要小心了!

這三個場景的共通之處,就是都有一句殺風景的,多餘的一句話,讓美好、和諧的氣氛急轉直下,讓在場的人覺得不舒服。

因為這種「多餘的一句話」,讓我在陌生場合惜話如金,深怕自己說出了「多餘的一句話」,也怕承受別人「多餘的一句話」。

我深知「多餘的一句話」的殺傷力,但仍不免深陷其中。

在年終檢討會中,這個單位明明今年表現傑出,我當然也給予肯定,不過,在說完勉勵的話後,我忍不住又說了這個單位的一些小缺失,希望他們改進。

事後,我得到同事們的回應 : 不管做得多好,都得不到認同的評價。

我也常承受「多餘的一句話」,許多人來請教我的意見,我一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是事後,請益者通常會謝謝我的建議,但也偶有人在最後會補一句話:「您的這些建議,事實上我們已經在做了!」似乎我的意見,完全沒能超出他們的理解。

還有的人更白目:「何先生你這種說法,是因為你對實況不夠了解。」

當我遇到這種狀況,我會禮貌的移閒話題,閉門送客。我不需要繼續證明我的無知,也不須和對方爭辯。

我知道,「多餘的一句話」雖然沒有立即的傷害,但是潛在的殺傷力有多?我需要小心謹慎的避免說出「多餘的一句話」。

「多餘的一句話」有幾種錯誤的原型

第一種:最常見的原型是「語境」逆轉,哪一個場合都有「語境」,歡樂的場合說溫馨的話;檢討的場合說嚴肅的話,肯定的場合說認同的話。

第二種:是愛面子,別人給意見當然是好意,除了謝謝之外,不必多說,不需要證明自己並不笨。
這種場合否定對方的意見,等於拒絕對方的好意,除了證明自己不能虛心受教外,更會阻斷別人的建議與提醒。

第三種:是要證明自己的聰明,去糾正別人無關緊要的錯誤,在別人夸夸其談時,聽聽就好,不必忍不住插嘴。

禍從口出,多餘的一句話,雖未必立即有禍,但得罪別人難免,許多話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