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只有不敢成功的人,沒有不能成功的人。

 

今天剛好有同學針對於開車問題,講到有些同學會依據上課老師的穿著打扮或是開的車子的等級來評價這個老師。

 

同學是覺得有些人都會以貌取人,會用老師的行頭來評鑑老師,所以老師的行頭打扮很重要。

 

其實這個問題我的朋友也曾經遇到過,我的朋友是一個很節儉的人,因為小時候苦過,所以他對於金錢的花費相當小心,就跟王永慶一樣,用肥皂也用得很節儉。他剛好是從事顧問的工作,所以有一次他跟我討論他應該要買甚麼樣的車子,他其實想要買一台國產車可以代步就好了,但是他也說很多人會依據這個顧問是不是開百萬名車來評價這個顧問混得好不好?因為混得好似乎就代表這個顧問比較有能力?

 

當時我看到他的難處:要因應工作形象去買百萬名車?或是因應內心的聲音去買國產車?

 

今天同學又提到這個問題,讓我想到我自己的例子:

 

曾經某個教育單位把我的課程送到教育部給各大學教授審查,打算要辦理「非正規教育課程」的認證,在講師的資格要求裡面有一項是講師必需要碩士畢業或者是在該領域教授課程已經符合所規定的年資,兩個條件務必要符合其中一項才能送件,我是以符合授課年資的條件送件,同時也把我的個人出版的書籍與過去編寫教材的資料全都送一份上去。

 

最後該教育單位很遺憾的跟我說:因為老師您的學歷不是碩士,所以沒有通過審查,至於那種才剛碩士畢業的講師,因為學歷是碩士,所以通過審查就沒有甚麼問題。這樣的結果對老師您真的很不公平,您自己已經能研發那麼多種的教材與課程,現在卻因為學歷問題,就否定掉您的課程,實在是很不公平。老師您要不要也乾脆去念個碩士呢?

 

當時我的回答是:沒有審查過關沒有關係,至少我們知道人家的評判標準是甚麼?我們學到了一個經驗比較重要,至於有沒有過關,我倒是覺得無所謂。至於要不要去念碩士?這個問題我曾經想過,但是後來我覺得念碩士可能對我所教授的專業幫助還不如自己專心研讀相關書籍與工作實務上多多磨練來得有幫助。所以這次我還是暫時沒有去念碩士的打算。

 

念碩士這件事情就這樣暫時打住了。我一樣在我的課程上跟工作上不斷地從中吸取更多的經驗與豐富我的教學內容。

 

其實在我們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決定是真正可以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去下決定的?

 

為什麼會有兩難的情況產生,很多時候就是內在的聲音跟外界的評價讓我們陷入兩難。

 

這世界上本來能勇敢去走自己的路的人本來就不多,多數的人都是遷就於在環境的需求去下決定,這也就是為什麼世界上相似的人很多,敢與眾不同的人少。

 

我不想去說你非得要與眾不同不可,因為與眾不同必須要附出一個代價-被跟你不一樣的人批評。很多人其實內心並沒有勇敢到可以接受別人無情的批評的。

 

所以大家念大學,我也念大學,主動不去念大學的人可能會被笑是考不上或是學歷太低。有些人只好被迫去做跟大家一樣的行為。

 

另外與眾不同還會遇到另一個問題:因為你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你會遇到跟別人不一樣的問題,你缺少可以模仿的對象,你必須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或是有很多的創新能力去面對每一個新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成功的人都是孤獨的。因為他走不一樣的路,所以他很快就成為唯一的那一個,所以他成功,但也因為走不一樣的路,所以一路上是沒有甚麼同伴的,他必須要能接受孤獨。

 

就因為要成為與眾不同的人,必須有很多心理建設才行,所以這世界上只有不敢成功的人,沒有不能成功的人。Mon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